開始放暑假啦!!!暑假不是悠閒的開始,而是忙碌的起始點阿~~~~

我知道標題很跳tone,明明是兩個標題硬要塞在同一行!

實不相瞞其實是因為我打到後面有點離題

但我還是覺得後面這個"挑老師的議題"也很值得跟大家分享,大家就將就看一下吧

 

今天要跟大家談談,到底要讓孩子上全美語小學還是價格比較親民的公立小學。

 

首先,先來看個小故事~

徐嫂: 哎呀~王媽媽呀~您的孩子小學上哪阿?

王媽: 阿就上家裡附近那間全美語小學阿,你不知道我們一個學期花好幾萬塊在上面吶....

徐嫂: 我讓我家孩子上公立小學,不過課後都去補英文啦!但是應該還是比不上你們家那個啦!

王媽: 可是我家孩子在學校被分到C段班,我現在還要再給他補習英文捏...

徐嫂: 耶 ! 我家孩子贏了!  心裡暗爽(誤)

 

許多送孩子到私立小學進行"浸泡式"學習的家長,當看到孩子的英文成績不如他人的時候,

十之八九都有想要給孩子轉學、補習、請家教的念頭...

我接過的三位小學生中,來找我補習的全美語教育環境的孩子大概佔了兩位,

其中一位孩子的家長(姑姑),每次下課後都會與我討論很久的教育安置議題,

姑姑說她在掙扎,到底要不要把孩子轉到公立小學就讀,

因為孩子在全美語環境的學校,一直被排在C段班,英文都沒什麼進步

另一位家長,因為孩子在校文法及閱讀練習的機會較少,媽媽決定要課後加強這部分

可是明明已經花了那麼多錢在全美語私立小學的學費上了,為什麼學生的英文還是不如預期呢?

 

聰明的大家一定都聽過,好的環境會影響孩子的學習,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...

但我要跟大家說的是,

我的學生中,兩位在英文環境、背景上看起來十分懸殊的孩子,英文程度並沒有差太多!

Why?!!!不是說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嗎?不然孟母為什麼要三遷?

耳濡目染無庸置疑是一個很好的"浸泡式"學習,

只是孩子在外師講解的過程中,能不能理解老師說的內容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點了。

有的時候,用不懂的語言學習不懂的語言,某種層面上來說,

浸泡在全美環境英文就會"啵棒"的想法,或許還有很多可以琢磨的部分。

其實不論是以中文教學,還是英文教學,或是中英文混在一起教學,

孩子聽的懂,會用,才是最需要被關注的地方。

(不是全美語小學就一定比較好..."適合"孩子才最重要)

 

所以阿~~~家長們(如果您是家長們的話xD),

如果您花了許多的錢將孩子安置在一個您覺得理想的教育環境中,

別忘了,"不要"在孩子試讀後只問他,你有聽懂嗎?這個老師教的如何呀?"

而是建議您,跟著孩子一起進去教室聽看看老師上課吧~

不是要您純粹陪伴孩子上課,而是您認真上課之後,

就可以提出幾個問題來問問孩子,看看孩子的反應,

這時候您就可以知道這個老師、這樣的教法是不是您的孩子需要的。

因為,多數小學年紀甚至是國中年紀的孩子,儘管聽不懂,還是會說"我聽懂了"

 

所以我認為,爸爸媽媽們親自出馬,跟著孩子一起試讀,

透過課後與孩子討論上課的內容來看看孩子是"真懂",還是"假會"後,

會比較容易找到適合孩子的老師

 

 

我發誓這篇本來是要跟大家分享教材的,結果第一個離題-選校議題,第二個離題...

之後再與大家分享新學生的新教材^^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na 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